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天快乐

愿您快乐天天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乡冰灾(2)  

2008-03-26 22:56:17|  分类: 08冰灾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郴州城是我省冰灾最严重的地区。

   一场特大冰雪灾害来袭,冻垮了铁骨铮铮的电力铁塔,折断了钢筋水泥铸就的电杆,与它们一同倒下的还有成片成片的森林。如今,铁塔重新站立,电杆再度挺直,当我们把抗冰救灾工作转入到灾后重建阶段时,我们发现,那些被冰雪压断的树木已经站不成原来的样子了,而且也不可能回到先前的模样。 

更让人担扰的是——

据林业部门初步调查,此次冰雪灾害给郴州市森林资源及林业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损坏,直接经济损失达56.35亿元。林业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,至少倒退了20年,局部地区需要30~50年才能恢复

300年以上的200棵古松屈服于冰雪的淫威,数万株杉木被齐腰折断。许多稀有名贵树木被连根拔起,遍山南竹找不到一根完整的。

  

这样的“斩首行动”对于有着丰富森林资源的郴州来说,又何止这一个地方。莽山森林公园全面瘫痪,莽山林场惨不忍睹。市林业局提供的数据是,30万亩林木80%损毁。曾经引以为傲的10万亩原始次生林难逃厄运。滁口国有林场90%的损毁面积。山上到处是压倒的树木,树木“尸横遍野”,断枝横卧山谷,惨不忍睹。邓三龙副厅长用了三句话概括了灾情的严重性:这次冰雪灾害对林业造成的损失是灾难性的而非灾害性的,是毁灭性的而非表面性的,修复是工程性的而不是救急型恢复。

受国家林业局委托带队来灾区考察的中国林业大学校长、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教授也被灾情深深震撼,这种灾害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,林业系统的损失超过任何部门和行业,靠国家人力、物力、财力几十年建立起来的生态森林遭到损毁,要恢复可能比当年动手造林几十年还要艰难得多。
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家乡冰灾(2) - 天天快乐 - 天天快乐

据林业部门初步调查,此次冰雪灾害给全市森林资源及林业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损坏,直接经济损失达56.35亿元。林业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,至少倒退了20年,局部地区需要30~50年才能恢复。

这场灾害通过森林资源的损毁改变了郴州的生态影像,我们不知道还可不可以自称为“林中之城”。在我们城市的街道,有1.3万多株绿化树受损,其中倒塌樟树103株,出现树干折断等严重受损的樟树4000多株……总之风雪掠过之处,无不留下伤痕累累。

度近乎疯狂,却是林业人忧虑心态的极好体现。

他们忧虑的不仅仅是山头上一大片一大片树木的倒下,更重要的是,林业灾害损失并没有因为灾害天气的结束而划上休止符。他们急着想拖住灾害蔓延的步伐。

针对这些有可能发生的灾害,省厅把灾区采伐、清场列为了当前主要工作,刻不容缓。

除了这些以外,还有一个重要的损失,可能让大多数郴州人一时会缓不过气来。森林资源对于人类而言更为重要的是它的生态功能。而这种损失延续的时间会因为恢复重建的漫长而漫长。比起森林资源的直接经济效益,它的生态效益要大得多,虽然生态效益看起来比较抽象。森林资源有着净化空气,吸烟滞尘;涵养水源,保持水土;防风固沙,保护农田;调节气候,美化环境;保存基因,维持生态平衡的强大功能。而这种功能的越强大,就意味着我们的损失愈大,愈不可估量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0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